2016/5/4

民宿畫廊


將民宿的公共空間如中廊、樓梯間當成畫廊,擺設澎湖本地文史工作者顏東星的東方環頸鴴生態攝影照片,讓住客順便一睹東方環頸鴴的成長史。


顏東星生態攝影介紹
【小城故事〜仙人掌果滋味】燕子「愛愛」要多久 坐輪椅的他全知道
20160123 22:30
長時間靜候補捉鳥的生態已不容易,何況對一個肢障者來說,更加困難。而這個澎湖文史工作者顏東星(60歲)真的不簡單,他不但克服了行動上的困難,並靠著每 天和鳥搏感情,讓牠們習以為常,視他為「無物」,讓他近距離完成近4個月的東方環頸鴴成長生態紀錄,拍攝了5萬多張照片和2百段影片。

小時候不幸感染上小兒麻痺,不良於行的顏東星(60歲),並未受過任何攝影訓練。單純懷抱關懷鄉土之情的他,因田野調查,在20多年前,才開始接觸攝影,靠著自己摸索,從多次失敗案例中汲取經驗,打下攝影基礎,常透過鏡頭品嘗人生百態,記錄鳥類等各種動物的習性。
因為地緣關係,數年前他開始接受澎湖縣野鳥學會和自然學友之家等委託,協助調查記錄鳥況;他,就靠不到兩萬元的類單眼相機,就踏入生態攝影領域,同時更拍了一系列蜻蜓攝影作品,在台中科博館展出。
個性愛捉狹的他,總是能拍到一些讓人臉紅心跳的動物照片,從昆蟲到鳥類等交配照片,就連家燕秒殺的「燕好」畫面,他都能拍到。

102
年的5月,他在一處小池邊尋找拍攝物時,剛好看到有一隻彷彿翅膀受傷模樣的東方環頸鴴快步靠近,隨即又退回遠處觀察,事後追蹤瞭解,才發現原來是母鳥擔心3顆卵蛋遭其輾過,也激起他的好奇心,想記錄這種鳥的成長生態歷程。
從此他天天騎著四輪機車到棲地報到,只是成鳥對他始終懷有戒心,行動不便又加上沒有相機大砲的他,總是一再錯失,不過,日積月累下,倒也與這些東方環頸鴴 建立了「信任感」,親鳥不再把他當成敵人,讓他可以打破光線和距離限制,靠近牠們取景,把生蛋、孵蛋、稚鳥出生、成長等過程全歷歷入鏡。
顏東星說,原本打算在今年過六十歲生日時,把蜻蜓生態紀錄照片集結成冊,並付梓出書做紀念,但整理過程中,總覺美中不足。剛好,半年前一位好友,很欣賞他 在臉書上分享的隨拍照片,於是掏腰包鼓勵出展,近百張照片「東方環頸鴴成長日記」終於見世,他人生第一次的攝影展也於焉誕生。(撰文:許逸民)
【來源:】壹週刊網路即時新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